凤县:单位联点党员领岗 互联互动齐心战“疫”

近日,凤县充分运用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长效机制,积极搭建“单位联点、党员领岗”平台,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,助力社区齐心战“疫”,织就一张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“保护网”。



吹响部门协同“应急哨”。面对大数据反馈核查、来返凤人员追踪、隔离措施落实、全民核酸检测等复杂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,社区面临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考验。为守住城区疫情防控主阵地,社区相继吹响“应急哨”,7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闻讯而来,第一时间进入城区12个疫情防控网格,“一对一”包抓居民小区,承担起小区居民轨迹排查、“两码”查验、政策宣传等任务,随着工作力量和防疫资源的不断下沉,有效分担了社区工作压力,构建起了快速反应、多方协同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。



站稳小区值守“责任岗”。为进一步贯彻疫情防控部署要求、落实居民小区管控措施,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托网格管理体系和包抓点位,建立了112个居民小区值守党员先锋岗,全天不间断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扫码、测温、登记,严格落实“一户一证一天一次”管控要求,全面减少人员流动,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。12个网格牵头单位组织各值守点位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,动员小区党员主动开展志愿服务,就近就地就便参与一线疫情群防群控,为城区疫情防控不断充实工作力量,修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控长城。



下好社区防控“一盘棋”。双石铺镇、凤州镇下派4名“第一书记”,协助全县4个社区党组织勇挑重担、冲锋在前,在疫情防控一线大展身手。新建路社区工作者以单位为家,履职尽责,连续奋战在入户摸排、点位值守、隔离管控、志愿服务等工作一线,担任起整体部署、上传下达、多方协调的职责,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;杨家坪社区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迅速响应、积极部署,通过微信、电话、喇叭、入户等方式广泛动员,确保全民核酸检测筛查不漏一人;新民街社区及时补充疫情防控物资,组织志愿者参与小区管控,积极引导舆论、维护社会秩序,帮助居民树立“抗疫必胜”的坚定信心。


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式,各单位部门和社区党组织闻令而动、听令而行,在县委、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司其职、有机融合,充分发挥社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机制优势,形成社区防控强大合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