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“颂光辉历程,赞辉煌成就,助追赶超越”主题征文】唱给党旗党徽

唱给党旗党徽


昨夜,聆听建党一百周年山河巨变,我一遍遍抚摸党旗。党旗呵,我忆起一百年前喝霉羹裹寒霜的悲苦,那时版图残缺,祖国断臂,香港哽咽,澳门难以喘息,紫荆和白莲成为母亲心头一朵朵伤心的记忆。那时,幸有嘉兴南湖红船上一面党旗悄悄站起,扛起救国救民的重任。


今晨,聆听建党一百周年的突破奋起,我一遍遍抚摸党徽。党徽呵,我的脑海又浮现八十四年前祖国饱受屈辱的泪容。那年,民生凋敝,国人嶙峋,灾难肆虐,南京屠城,焦山枯河成为母亲掩埋儿女的坟区。那年,喜有一枚枚党徽以血肉之躯阻击日本侵略者的枪林弹雨,为民众改天换地。


党旗呵!你领着一支队伍,用头颅顶着风雨,顶着敌机的轰炸,三过雪山四渡赤水,那时尽管国家没有春天,而这只队伍揣着火红火红的信念,用一双双草鞋为人民踩出一条条复兴大道,用小米加步枪的耐力,给人民打下锦绣河山。


党徽呵!你领着革命者,在辽阔的大地上以鲜血浇开一片片信仰的花朵。听,你的儿女在高喊“怕死不当共产党员”“我是共产党员,我先上”“石油工人一声吼,地球也要抖三抖”……


1921到2021,党旗党徽闪耀光明,开启了筚路蓝缕、披荆斩棘、艰苦创业、砥砺前行的征程。从旧中国虎狼纷争、割地赔款到新中国港澳回归,“奥运”临京,百年耻辱一朝雪;从积贫积弱到三个“第一”大国,实现了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; 从只能造大刀长矛土炮到“两弹”腾空,卫星巡天,航母冲浪,中国的威严响彻宇寰。这无不印证:中国共产党是国之基,民之魂,是救国、兴国、富国、强国的力量与智慧。


你看,党旗猎猎的岁月,人民用简陋的工具,劈开重峦叠嶂,建成“人造天河”红旗渠,从此漳河俯首贴耳,用水流滋养东南;人民又用胆识筑起 “三峡”大坝,从此长城内外涨满南水北调的诗意。你看,那“通天”铁路,那拥有六个世界之最的港珠澳跨海大桥,还有那并肩作战、共克时艰的抗疫,让“中国设计”“中国制造”“中国智慧”“中国力量”“中国精神”成为世界争相学习和颂扬的 “传奇”!


你看,党徽熠熠的日子,干瘪的稻穗饱满起来,袁隆平用一粒稻种育出的“东方魔稻”,不仅喂饱国民的肠胃,也将世界的饥饿击退。拥着鼓胀衣袋的金币,哥哥怀揣工业腾飞的恩赐,把宝马车、手提电脑一同推进乡村的童话,姐姐以醉花阴、念奴娇的格律谋划都市里的新居。你看,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”“实现世界共赢共享”这些词句,正如一把把思想火炬,既焚烧世界里滋长的阴谋与邪恶,更照亮着人类的未来。


党旗、党徽呵,在日新月异的诗意里,我看见母亲怀揣惠农福利,刷“抖音”哼唱吴越小曲,父亲开着插秧机在田间创作他的水稻七律。


党旗、党徽呵,在红色江山的意象里,我看见点钞机的频率让华尔街袭来的特级寒潮溃败千里,中国天眼能侦察到嫦娥一丝微弱的叹息,台湾归程仅剩一条浅浅的海湾。


闪烁吧,党徽!人民的信仰终生寄托。飘扬吧,党旗!让中华文明辉煌于史、溢彩于今,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