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“颂光辉历程,赞辉煌成就,助追赶超越”主题征文】百岁外公爱党情

百岁外公爱党情


屋子正中间挂着毛主席去安源的画像,电视机背景墙上贴着党旗,炕头放着各类党史书籍及不定期更新的各类报纸,电视里始终播放的是革命题材的电视剧或者国内国际新闻,这就是我百岁外公半个多世纪未曾改变的卧室,也是我们全家的“党史教育活动室”。


我的外公今年102岁,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,虽然不是共产党员,但外公对党的情怀和恩情三天三夜也讲不完……那是1949年初春,关中平原寒意未尽,彭德怀司令指挥的咸阳阻击战正在激烈的战斗,在一个夜幕降临傍晚,外公来到村东头准备榄麦秆烧炕,突然发现一个满身鲜血、奄奄一息穿着解放军衣服的人躺在草垛里一动不动,外公环视四周无人的情况下迅速扶起那个人背回并藏在家里的地窖,经过一阵清洗、包扎、询问之后得知,此人是解放军的一名营长,因在战斗中受伤与部队走散被敌人追到我们村子里,在了解清楚后,外公毫不犹豫冒着生命危险给受伤的营长送饭、上药、放哨报信,经过十多天的休养,营长的身体基本能走路后,便告知外公要去寻找部队了,临走时这位营长非常感谢外公的救命之恩,便把自己随身仅有的一支钢笔送给外公留作纪念,直到现在外公时不时拿出那支钢笔一看就是半天,这就是外公一支钢笔的故事。


光阴似箭,时光飞逝。1963年外公被推选为我们生产队的小组长,那个时候的外公身强力壮,浑身使不完得劲,白天带领群众下地干活开展生产,晚上在煤油灯下开会、学习,一心扑在生产队。可就这样一个铁汉子为了生产队10元钱放声大哭了……有一年忙罢(收完麦子后关中人称为忙罢),外公在生产队会计那里领了10元钱,便匆匆拉着架子车去公社给生产队买化肥,从村子到公社来回二十多里路,忙罢的关中小道一脚踩下去脚就埋在面面土(面面土就是细如面粉一样的土)里,可等外公经过2个多小时的赶路到达公社开票交钱时摸不到兜里的钱了,头脑一下子懵了,稍作清醒,外公撒腿就往回跑,跑着嘴里还不停地说着:“找不到钱了,我回去怎么向大队交代,找不到钱了,我怎么向大队交代……”,一跑就是好几里路,等他远远看到躺在路上的钱后,不由自主地猛扑过去,死死地压在散落的钱上放声大哭起来,当紧紧攥着钱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满脸已是泥巴,全身已经是面面土的颜色了,每当外公提起这段经历的时候都会自言自语说:“我没有让集体财产受到损失,没有给生产小组丢脸”。


不知不觉时光跨入到20世纪,90岁左右的外公虽然腿脚不太灵便,但精神依然矍烁,眼不花耳不聋,读书看报依旧是他每天的主要任务,也就是从这个时候,外公养成了抄写党章、党史、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的习惯,翻阅外公的笔记那才叫个认真,一字一行都是那么工整干净,并时不时教育我们后辈“党章、党史不是一般的书籍,学就要认真学,抄写就不能有一个错别字,就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出错,我用心抄写党章、党史来表达对党的热爱”,看着外公炕头党史书籍和十余本他亲手摘抄的笔记,我思索万千,更加激发我的初心、明确我的信仰。


一个世纪的岁月更跌,现在外公已是百岁老人,写字不便了,可嘴里时常念叨的是:“共产党好啊,党的政策不忘农民,现在农民不交公粮而且政府还给各项补贴;娃娃们上学都不交学费;我做梦都想不到我老了共产党每月还给我一个农民发养老金,哈哈哈……”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,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,共产党辛劳为民族…….这也是102岁外公现在唯一能唱完整的一首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