县档案馆“五个一”工作法全面促进青年档案干部能力大提升


针对档案馆专业人才少、档案人员流动性大、人员老化等问题,县档案馆健全完善“五个一”干部培养机制,以“老带新”“师带徒”为抓手,通过新老干部结对子、签订“师徒结对协议书”、“师父”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等方式,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、提供舞台,为全县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备足源头活水、锻造中坚力量。


落实一名“业务导师”。挑选一批政治素质高、业务能力强、工作经验丰富业务骨干为“导师”,每月由结对师徒共同参与完成至少一项职能工作或者活动,并做好《师徒结对活动记录表》的填写,通过与年轻干部结对“一对一”帮带,帮助年轻干部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,熟悉掌握政策业务,培育良好职业操守,在实践锻练中砥砺成长。


实践一项重点工作。每年选派年轻干部到工作任务重、综合协调要求高、专业技能强的重要岗位锻炼,在工作一线接地气、解难题、办实事,提升年轻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。由业务骨干带领年轻干部深入镇村、各行业部门,开展业务指导的同时手把手教好新人,带好“徒弟”。


参加一轮培训提升。大力开展“请进来”、“走出去”培训活动,通过组织青年档案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、座谈会、微课堂、业务讲座、论坛交流、实践课堂等,搭建学习提升、交流共享和展示自我的平台,提升干事、写作、表达等方面能力,促进年轻干部全面成长。要求年轻干部每年参加“走出去”赴上级业务部门轮训学习30天以上,参加县内各类学习提升培训10天以上。


形成一篇调研报告。年轻干部必须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专业特长赴乡村振兴一线、疫情防控一线、行业部门一线、项目建设一线,围绕档案专业课题开展实地调研,形成1篇以上有思想、有见地、有成果、高质量的调研报告,进一步提炼培养了年轻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。


建立一份成长档案。加强档案馆干部的日常考核,制定《凤县档案馆党支部公务员日常考核细则》,以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,及时了解档案干部德、能、勤、绩、廉日常表现,建立青年档案干部成长档案,以成长档案精准画像,作为干部推荐、个人评优、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,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、担当作为、成长成才。